English

“大马”已死 谁将拿下大宇
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丁立章 我有话说

从1998年开始,汽车行业掀起了兼并浪潮,现在跨国公司又有了一个新的兼并对象,就是大宇。

去年年末,当韩国政府决定出售大宇汽车公司的消息传出,各大汽车公司像服了兴奋剂,纷纷亮出自己的口袋,准备掏钱。美国的通用、福特,德国的戴姆勒-克莱斯勒,意大利的菲亚特,法国的雷诺,以及韩国另一大汽车公司现代,都表示出浓厚兴趣,其中通用表态最早,野心也最大,它希望能够独家拿下大宇。出乎意料的是,韩国近邻日本的汽车生产商至今没有参与这场争夺战。

大宇集团是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,大宇汽车公司则是韩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,在国外有12家生产企业和4个具有法人资格的销售公司。大宇的年生产能力为190万辆。

由金宇中创立的大宇集团毁于债务危机。深信“大马不死”的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,在经营过程中盲目求大,1993年他提出了“世界化经营”的战略,到1998年底,大宇集团的海外企业已由150多家增加到600多家,创造了三天办一个企业的奇迹。1997年韩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,许多企业都开始收缩,而大宇集团依然四处扩张,导致债务越滚越大。大宇集团错误地认为,靠提高开工率、增加销售额和产品出口就能躲过金融危机,因此继续大量发行债券,进行“借贷式经营”,最终导致大厦的崩塌。

大宇集团虽已解体,但大宇汽车公司仍有诱人的东西:首先是无形资产和销售网络,大宇汽车的品牌已经世界知名,其产品不仅占有了韩国很大一部分市场,而且有三分之一销往国外。其次,大宇汽车公司拥有较先进的技术和设备,具有产品开发能力,劳动力相对西方而言较为廉价。

也有人认为,众多跨国公司最终可能都白浪费感情,现代汽车公司将成为这场争夺的赢家,至少它会拿下大宇的大部分股权,因为民族意识很强的韩国,不会把大宇整个儿出让给别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